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願景及展望

本校既在政府全力提升國民教育水準之下創辦,故無論教學、訓導等措施,悉以國民小學教育目標為執行原則。首任校長王大明先生,除以「禮義廉恥」為校訓外,並另訂「本禮義,正廉恥,重五育,尚篤行,健身心、愛社會、增智能、利人群」等條目,作為學生進德修業之目標。

111學年度起延續108學年度配合推動新課綱建立之願景目標,並因應學校各項教育資源之改變,補充與微調學校發展特色,建構泰源國小發展願景及教育展望如下:
一、教育理念:自發 共好 互動
二、學校願景:關懷 共好 永續(Care、Good、Perseverance)
三、學生圖像:關懷--具同理興慈悲 共好--有理念能實踐 永續--護環境顧需求
四、學習表現:負責任、守秩序、有禮貌、愛閱讀、重強身
五、課程願景:與生活對話的實踐者—激發關懷的精神、具備永續的理念、整合創造美麗新世界。
六、課程目標:啟發生命潛能、促進生涯發展、陶養生活知能、涵育公民責任
七、課程特色:跨域校訂課程「戀上泰源我的家」以「探索文化」及「生活體驗」為主要核心,從在地出發航向國際,培養學生「品格、閱讀、科技、世界觀」等軟實力。內容探索族群文化意涵與產業發展特色,提高學生對自己族群的認同感,鼓勵學生生活實踐,愛護家鄉自然與人文資源。搭配學生棒球、合唱、空靈鼓、阿美族傳統歌謠舞蹈等社團,使學生深耕在地文化,體認國際趨勢,培養AI人工智慧應用能力,成為具全球競爭力的優質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