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少棒隊簡介

棒球是本校傳統特色運動項目。

泰源少棒隊創立於民國72年,當時在全校 師生家長的支持及工商企業、愛心社團、善心人士的贊助下,棒球運動在校園蔚成風氣,74年起即成台 東縣少棒後起之秀,7578年連續四年奪 得東區(台東及花蓮)全國決賽代表權;76年全國中正杯亞軍,中日龍石杯冠軍,成績輝煌一時,令全國同胞刮目叫好。

職棒選手-統一獅森林王子張泰山、兄弟象 張正偉、張志豪及業餘好手森榮鴻;2013世界經典賽中華隊投手教練謝承勳及前職棒好手林鴻遠、王 金勇、吳佳榮、林建宏、李國慶等都是當初畢業自本校的少棒球員,至今共培育數十位國家級棒球好手及職棒球員,他們清一色都是原住民阿美族的子弟。

八十年後因經濟不景氣,工商贊助日益減少,學校經費又捉襟見肘,對長期發展棒球運動而言,慘淡經 營,十餘年來訓練雖然不曾中斷,但成績也乏善可陳。

92學年度方正維校長到任,為維護及傳承本校優良的歷史傳統及培育更多優秀基層棒球人才,於是四方奔 走爭取經費,延聘優良師資,希望三年能再造泰源少棒王朝。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經過二年秣馬厲兵,九十三、四學年度參加全國聯賽硬式組第三名,95學年度更拿下冠軍及謝國城杯全國亞軍,2006年 以本校為班底的台東縣聯隊,連續奪得IBA及亞洲盃國家代表權,於當年七、八月遠征日本抱回第24IBA軟式世界少棒錦標賽及第4屆亞洲少棒錦賽的冠軍杯。多年來揮汗紮實的培訓,終於開花結果。2008年 遠赴美國蒙特利班加小馬聯盟世界少棒錦標賽榮獲野馬級第3名,2009年遠征新加坡再奪南亞盃少棒錦標賽冠軍。

100學年度王振興校長接任,在學區學童人口嚴重外流(在 籍學童剩下80多人,和七十年代五、六百人已不可同日而語), 球隊選手來源青黃不接的情形下,有視於棒球是泰源國小的校魂,三十年的優良傳統血脈不可決然斷送,努力奔走,張羅經費,陸續完成球場排水、棒球隊宿舍修 繕,期使球員能有優質的住宿環境,進而完善生活照顧及課業輔導,並且同時也將棒球課程列入學校體育循環教學一環,讓中、高年級所有學生,無論男、女都能享 受打棒球的樂趣,創造及延續學生的棒球夢想。

東海岸三鄉鎮地區70%以上為原住民阿美 族之學童,單親及隔代教養情形非常嚴重,經濟環境處於弱勢,為使這群血液中充滿運動天份又能吃苦耐勞的弱勢兒童得到充份的照顧及發展潛能,本校棒球隊教練 團也積極對外招生,希望透過棒球訓練,提供弱勢學童另一個人生發展的舞台,同時更能減輕家庭教育的負擔,讓選手獲得更多的成就感及將來脫離弱勢族群的機 會。

球隊的永續經營全仰賴上級機關補助及善心企業人士的贊助,泰源棒球隊期許永遠能為國家培育基層棒 球人才,能給孩子一個出人頭地的機會,能集結部落居民的心力,永遠讓泰源的孩子能快樂地奔馳在球場上。